信用中国(辽宁鞍山)
头部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治理 > 专项治理
智慧监测污水治理 还辽河水碧流清
来源:鞍山全媒
发布日期:2021-12-31 08:49:35
专栏: 专项治理

辽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如何保护好辽河水环境、打造优良水生态、让一湾清流更好造福人民是摆在鞍山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今年,鞍山市委、市政府用行动交上一份答卷。

按照省政府对入河排污口整治规范化试点的工作部署,鞍山市在台安县选取辽河干支流范围内典型排污口作为试点,开展自动监控能力建设。该项目投资280万元,分别在辽河、九股河、胜利河、丁家排干各安装1个小型自动监测站。通过设立符合整治规范化设置规则的标志牌及安全防护设施,安装监控、监测设备,对辽河流域关键节点进行自动监测,实时掌握水质数据指标,这样能精确瞄准流域内污染源的范围,避免在干流设监测点,追溯污染源面广点多难度大的缺点,实现精准智慧治河。该项目预计10月底前完工。

同时,台安县积极对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提标改造,今年先后投资2850万元,对县内多处易积水路段实施雨污分流改造,从源头拒绝污水流入辽河。据了解,台安目前已新建合流制管道约930米,解决已建成城区雨、污水排放问题;新建排水泵站一座,解决排水量不足问题;新建振兴路雨水管线895米,解决雨水收集问题;台安还对台安县公园至污水处理厂的1100米长排水渠进行了改造,将排水明渠改为双排水暗管,并修复了污水处理厂以南部分的排水明渠,修复长度1000米。在年底前,台安将完成全县所有地下管线排查,并根据排查结果对全县雨污分流进行总体规划,预计3至5年内,将逐路段完成雨污分流,彻底解决雨水积留问题。

我市将入河排污口整治规范化监控试点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工程来抓,台安县对境内辽河干支主要排污口开展现场调查、核实工作,多次进行现场踏勘和实地调研,通过建设自动监测站、污水源头治理双管齐下的方法,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为恢复“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风貌不懈努力,以优美的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