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辽宁鞍山)
头部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治理 > 专项治理
市住建局强力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百日行动
来源:鞍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1-04-20 09:50:13
专栏: 专项治理


今年以来,为做好全市城区建筑工地春季开工复工扬尘防治工作,巩固我市创卫生城、创文明城成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建筑工地落实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市住建局坚持不懈抓好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精细化治理,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取得初步成效,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一、细化方案,明确整治目标

38日上午,市住建局组织召开了我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百日行动”动员大会,会上就当前我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形势等作了详细分析,对下步扬尘治理工作目标任务和标准要求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决定从3月开始至5月底,强力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百日行动”。

为做好此次建筑扬尘防治“百日行动”工作,市住建局进一步细化方案,制定了《2021年鞍山市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所有建筑工地按照全面实现建筑施工现场围挡率、施工现场地面硬化率、工地物料覆盖率、工地湿法作业率、密闭运输率、出入车辆清洗率达到100%

二、 明确重点,加大督导力度

本次督察采取档案检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截至目前共督查项目40余个,各区、开发区十分重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全部建立了项目信息台账,并能够进行动态更新,分类管理,及时报送,对辖区内建筑工地展开了多轮次、全覆盖排查。检查发现,城区内绝大部分工地围挡完整,工地内料堆和裸土得到有效覆盖,车辆冲洗设施齐备,施工场地硬覆盖完整,土方开挖施工均使用雾炮降尘,运输车辆全部苫盖,落实了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要求。对个别存在问题的工地,我局已经对各区、开发区分别下发了督办单、执法建议书,要求针对每个项目逐一落实整改措施,限期完成,重点地区将加大复查力度。

三、多措并举,同向攻坚

48日上午,市住建局组织我市七个城区住建部门到我市铁西万科城市之光三期召开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现场办公会,并强调全市住建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对标先进,多措并举,严格落实建筑工地 “六个百分百”,确保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百日行动”取得实效。会后对示范工地的车辆自动冲洗、智能喷淋系统、雾炮降尘、封闭围挡等设施及道路硬化、黄土覆盖、物料苫盖等措施进行了细致的观摩考察学习。

截止目前城区建筑工地已全部落实领导包保制度,每个建筑工地都明确了扬尘防治责任人,特别是对扬尘问题突出的建筑工地,由领导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整改。铁西区还增加了夜间巡查,坚决杜绝建筑工地夜间扬尘和噪声污染。

下一步,住建将会同环保、交警等部门相关领导明察暗访,对城区建筑工地进行督察,415日前未能整改完成将采取更严厉措施,对“六个百分百”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确保扬尘防治“百日行动”成效不断巩固。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