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辽宁鞍山)
头部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头条新闻
以“诚”筑基 以“信”立市——看鞍山如何锻造社会信用体系提升城市软实力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07 08:50:49
专栏: 头条新闻

“你好,我们企业前段时间有失信行为,请问怎样才能尽快修复信用?”1125日刚上班,鞍山市发展改革委信用科科长李艳丽就接到咨询电话。解释完政策,撂下电话不久,又有企业负责人找上门,向她咨询同样的问题。

“平均每月会有五六十名失信人主动找我们申请修复信用,这是好事。他们很急,我们就算累点,也是幸福的烦恼。”李艳丽说。

失信者为何急于修复信用?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是评价营商环境好坏的风向标。自2016年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以来,“信用”一词在鞍山日益深入人心,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施政行商,“守信践诺”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共识。

20198月,鞍山市获评全国第二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成为东北首个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021年,鞍山市在最新发布的国家地级城市信用状况监测中排名第四,成为全国地级城市信用监测前十名中唯一的东北城市。

在全国同台打擂的261个地级市中,论经济实力和城市影响力,鞍山并不显眼,取得这一成绩的难度可想而知。

锻造社会信用体系,提升城市软实力,打造营商环境的“护城河”,且看鞍山如何“突围”。

政务立信:说了就算 算了就办

政者,正也。政府一举一动不仅事关自身形象,还会成为普通人做人做事的风向标,只有带头履约践诺,才会在全社会营造出诚信之风。

前些年,鞍山曾出现一系列政府失信行为,有的企业啧有烦言,有的企业“用脚投票”,政商关系面临严峻考验。

破而后立。以法治引领,鞍山市将政务诚信作为筑牢社会诚信的基石,重塑“信用鞍山”形象。

响鼓也需重锤敲。“干部要担当作为,敢于直面问题,真正做到说了就算,算了就办,办就办好!”在9月底召开的鞍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鞍山市委主要领导态度鲜明。

不仅如此,在全市营商环境大会、招商引资推进会等多个场合,“法治”“信用”成为高频词,严禁拍胸脯、瞎保证,坚决整治政府失信问题,杜绝新的失信违诺问题发生。

把法治挺起来,把信用建起来。鞍山市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诚信鞍山建设的实施意见》《鞍山市政务诚信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颁布实施《鞍山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启动《鞍山市社会信用条例》的立法工作,从制度设计、部门支撑、权益保障、法治化进程等多方面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完备的制度保障。

言必行,行必果。组建政府诚信建设工作专班,对失信问题开展整治攻坚,效果立竿见影。今年以来,鞍山市已推进解决政府及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上亿元。20202021年度,全市营商环境投诉案件滚动办结率超过94%,超标准完成省政府设定的目标。

其中,2019年、2020年认定的“专精特新”产品(技术)中小企业,按规定须给予奖励。由于市本级财政资金紧张,“三保”压力突出,一直未兑现该项政策奖励。今年,鞍山市克服困难兑现企业奖励资金230万元。

政务立信,公务人员诚信档案必须零瑕疵。一名事业单位人员办理公务员调任,在前置信用筛查时发现其有失信记录,调任终止;一位企业法人代表因为失信问题,市政协委员换届人选资格被终止。

无数个案例架起的“高压线”,形成了“强约束”,鞍山由此大幅提升政府公信力,稳定了市场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

今年前10个月,鞍山市新设市场主体4.6万户,同比增长30%;前10个月,全市实际到位内资325.4亿元,同比增长44.9%,增幅排名全省第一,创历史最好水平。

搭建平台:信用“红与黑” 一点就知道

信用信息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桩”,如果不能充分归集有效信息,相关市场主体很可能逃避跟踪,成为“老赖”,继续“逍遥”。

一个大数据加成的信用综合应用平台在鞍山应运而生,企业信用是“红”是“黑”,一点鼠标就知道,“老赖”蒙混过关几无可能。截至目前,平台已累计归集各类信用数据10.2亿条,涵盖政务、税收、安全生产、招标投标、公共资源交易、金融等诸多领域,打通全市各部门信用数据共享的“任督二脉”,企业信用状况一览无余。

由此,全市各相关部门给企业集体画像、立体扫描、全面体检,企业但凡在诚信方面有小毛病,预警雷达将迅速启动,“老赖”行为将无所遁形。

作为全市信用数据的枢纽,平台为信用环境建设提供智能化的数据供给和服务供给,在基础数据上叠加各行业各部门关心的数据,加工比对各类信息,通过分领域建立主题库,为各部门监管提供精准的数据服务。

去年,平台向市税务部门提供了定制的涉税信用信息2.3万条,帮助其查缴税款3000余万元。今年,平台开发了公安领域信用分级监管模块,通过定制的大数据信息进行评级,市公安局在机动车检验机构、开锁业等8个细分领域实施了信用分级监管。由此延伸,全市信用联合奖惩、信用分级监管、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市场主体信用评级、个人信用积分等多个应用模块的开发正快速推进。

数字赋能,“信用鞍山”的阀门越拧越紧,监管效能大幅提升,监管成本显著降低。

联合奖惩:失信吃大亏 守信有优待

最近,鞍山市一家矿业公司负责人李某办理3000万元贷款续贷手续时被银行告知无法办理,由于公司此前不履行法院判决,未上交罚款,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

李某赶紧缴纳罚款。根据信用修复的有关规定,法院将李某的公司撤出了失信“黑名单”,将其履行判决情况通报给相关联合惩戒部门,惩戒随即解除,李某得以办理续贷业务。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鞍山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涛说,全市相关职能部门均已纳入联合奖惩联动单位,创新实施“鞍山市失信惩戒行为清单”“鞍山市失信惩戒措施清单”“双清单”机制,相关部门配套出台联合惩戒实施细则,全市各部门信用联合惩戒落实率达100%

联合惩戒机制有效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文明守法、诚信经营,但并不是“一棒子把人打死”,支持失信行为市场主体通过信用修复,重返健康发展轨道。

针对“黑名单”主体,鞍山市采取“培训—约谈—修复”信用修复模式,帮助企业重塑良好信用记录。目前全市“黑名单企业”总数已从3179户下降至2003户,降幅达37%

与失信者境遇迥然不同,守信者处处受益。

初冬时节,海城市天元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火热的生产景象。“还是诚信好啊,我们企业仅靠纯信用就顺利贷到200万元,解决了流动资金不足的大难题。”公司总经理王冬感慨地说。

老实人不吃亏,还有优待。

减免费用、享受优惠、免交押金等信用红利相继释放,“信易贷”“信易批”“信易租”“信易健”“信易医”应运而生。依托市金融信用网上融资对接平台,全市守信中小企业获得纯信用贷款19.68亿元。

如今的鞍山,诚信蔚然成风,滋养营商环境,“亲”“清”政商关系更上层楼,全市以信用“软实力”筑起营商环境“硬支撑”的新态势正在形成,发展后劲可期。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