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辽宁鞍山)
头部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险提示 > 风险提示
信用鞍山风险提示:你有收到过空包裹吗?当心这些陷阱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30 09:02:13
专栏: 风险提示

只要动动手指就能轻松赚钱?本以为是把握住了“福利”,没想到却因为蝇头小利上了骗子的圈套。近日,浙江温州永嘉法院审理了一起借助“刷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件。  

  谢某是某网购平台经营羽绒服的店家,为资金周转所需,在2019年以来频繁通过各类微信群找寻不特定网友刷单。谢某伙同许某某、黄某某在微信群发布羽绒服网店大额商品链接,微信群友通过链接拍下商品,随后谢某等人向其寄送空包裹。等到确认收货,谢某等人便提供收款账户给刷单者。支付完成后,刷单者凭借转账记录联系到谢某,以“出借”的形式登记出借金额、借款期限等信息,并按照一定比例领取佣金。

  2020年2月,小司经朋友许某某介绍认识了谢某。谢某称,自己是某网络平台羽绒服旗舰店的店主,需要通过刷单提高店铺点击率,同时承诺返还高额佣金。小司首次向谢某转账刷单了40000元,而后,谢某退还40000元并支付佣金5280元。尝到了甜头后的小司,便开始了他转账刷单、谢某退本金、许某某返佣金的刷单流水线。然而,9月25日,小司再次向许某某转账100000元后,许某某支付了16000元的佣金,谢某便不再退还本金,发过去的信息也石沉大海。小司幡然醒悟,向公安机关报案,案件经审查起诉至永嘉法院。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许某某、黄某某等人帮助谢某在微信群内发布做单任务、收款信息及收款账户等,向群内集资参与人收取资金汇总后再支付给谢某,并在收取谢某佣金后向集资参与人支付佣金,许某某、黄某某等人通过收取佣金差价获利。经统计,谢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共计人民币3123万元以上,尚有人民币1099万元以上未归还。其中,通过许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人民币2450万元以上,尚有人民币734万元以上未归还,通过黄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人民币570万元以上,尚有人民币312万元以上未归还。

  经审理,法院认为,被告人谢某、许某某、黄某某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决主犯谢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00元,判决被告人许某某有期徒刑二年四个月,并处罚金100000元,判决被告人黄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并处罚金50000元,同时责令被告人谢某退赔赃款,许某某、黄某某共同退赔其参与期间吸收的赃款,返还相应集资参与人。

  法官说法:近年来,不法分子通过手机支付App进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网络犯罪案件高发频发,犯罪分子打着“足不出户、高额返佣”的旗号引诱受害人虚假刷单,从而骗取公众资金。本案中,被害人小司就是受到高额返佣的诱惑,进行大额支付刷单,最终导致“血本无归”。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