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辽宁鞍山)
头部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险提示 > 风险提示
信用鞍山风险提示: 小心收款码成为犯罪帮凶 警方发布重要提醒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发布日期:2021-05-07 08:42:54
专栏: 风险提示

如今,电子支付已经成了市民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然而一些不法分子也试图利用收款码来实施犯罪行为。南京秦淮警方(316日)对外发布了近日侦破的这样一起案情。

  南京市民胡女士经营着一家便利店,今年1月她的店里来了一名男子,在购物付完钱后表示想借用胡女士店里的收款码收几笔钱。

  看着胡女士有些犹豫,对方又说可以支付百分之一的手续费。没有弄清状况的胡女士本着好心就答应了,对方将收款码拍照发给了别人。

  过了大约十几分钟,胡女士的账户中就收到了15笔转账,每一笔都在两百到五百元不等,一共是5900余元。收到钱之后,胡女士也没多问就直接转给了这名男子,对方也如约给了她60元的手续费。

  可就在送走这名陌生男子不久后,胡女士发现收款码已无法正常使用。她赶忙联系了软件官方客服,得知她的账户被多人举报有诈骗行为,所以被冻结了。胡女士这才恍然大悟,匆忙报了警。

  秦淮警方通过追踪调查,随后成功将这帮找人收款提现的嫌犯抓获归案。目前,他们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同样是利用收款码来实施犯罪行为,连云港赣榆警方近日接到市民徐先生报警,他的儿子在玩网络游戏时,被人以“领取免费皮肤”为由扫码骗走了6400元。

  接到报警后,民警一边安抚徐先生不要责怪孩子,一边调取分析交易信息,研判资金去向,最终成功锁定了二维码收款人是湖南省耒阳市一名手机营业厅老板。

  该老板表示,当天有一名男子来到店内称想要购买手机,询问价格后并没有立刻付钱,而是拍下收款码后出门打电话,随后老板便收到了两笔转账共计6400元。由于当天没有现货,老板便让男子改天再来取。

  民警分析,事实上男子偷偷拍下商家的收款码,用于收取诈骗钱款,这样男孩被骗钱财不经过男子账户直接打入手机店家账户。另一边男子再跟老板谎称,这些钱是用于支付购买的手机,以此来逃避警方的追踪调查。

  经协商,老板退还了6400元给徐先生。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经营业主,一定要注意保护好收款码,不要轻信帮忙中转、提现赚取手续费的说辞,借出二维码后或许自身利益没有受损,但在无形之中帮助不法分子完成了犯罪流程。如果明知对方有可能实施违法行为,还同意帮忙的话,警方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