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辽宁鞍山)
头部导航
【诚信建设万里行-案例】【市域治理体系建设】警网联动 化解哥俩多年矛盾纠纷
来源:鞍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7-07 14:28:45
专栏: 诚信建设万里行

“大哥,以后这块地就给你了,咱们还是一家人!”日前,在甘泉派出所民警和基层网格员共同见证下,刘家兄弟多年的矛盾纠纷终于化解。

4月底,市公安局千山分局甘泉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董某报警称,丈夫的大哥刘某朗正在用钢锯锯她家大门。接警后,甘泉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制止刘某朗行为。作为负责该辖区的社区民警,陈警官对刘家并不陌生。刘家共有兄弟三人,一家人关系一直不错,但是多年前因父母留下的一块土地归属问题产生矛盾,甚至起诉到法院。面对兄弟间矛盾,村委会曾多次出面协调,但往往过不了几天,兄弟间又会再次爆发矛盾,彼此隔阂越来越深,这也成为一直压在民警和基层网格员心里的一块大石头。

因为之前已经多次调解,刘某朗产生了一定的抗拒心理,担心民警倾向弟弟。为打消刘某朗顾虑,陈警官联合村内网格员一方面主动找刘某朗谈心拉家常,了解事情来龙去脉,找准矛盾点;另一方面采取迂回办法,与刘某朗的女儿女婿沟通交流,设身处地为他们讲解“法、理、情”,引导他们帮助民警劝说其父亲。在得到刘某朗女儿和女婿的支持和帮助后,民警和网格员又多次主动上门调解,与兄弟面对面交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兄弟双方最终决定将土地合理划分。

甘泉派出所民警和基层网格员共同努力,按照“一对一、面对面、零距离”的原则开展工作,不仅及时收集民意、排查矛盾、纾解民困,也让群众在一次次纠纷调解中感受到公安民警的热心贴心暖心。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