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辽宁鞍山)
头部导航
【诚信建设万里行-案例】精细化推进 老旧小区改造更惠民更暖心
来源:鞍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9-22 09:53:25
专栏: 诚信建设万里行

4日上午,沿着刚刚铺设的街区柏油马路,走进铁东区湖南街道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外墙保温、管道改造、铺设道路、规划车位、建“口袋公园”……一系列改造工程正在陆续推进,湖南街道7个社区、15516户居民将过上新生活。

目前正在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湖南街道覆盖了7个社区、259栋楼体,建筑面积达96.28万平方米,是铁东区改造面积最大、任务量最多的街道。对于老旧小区居民而言,房屋年久失修、屋顶漏雨、管道漏水、暖气不热等问题是老烦恼。湖南街道坚持精准精细原则,从满足居民安全和基本生活需求为出发点,针对百姓的烦恼问题展开老旧小区精细化改造,让百姓住得放心、舒心。

在银环社区,工人正在拆除一户居民家的阳台防护栏。住在这里的是一对年过八旬的老夫妇,当他们得知拆除楼外防护栏是为了保证外墙保温的施工质量时,他们非常理解并积极配合。据施工单位工作人员介绍,防护栏等外墙附着物会造成外保温板与外墙收口处粘结不牢固,影响施工质量,日后容易出现渗水、开裂等问题,只有拆除外墙附着物,才能让保温板更贴合墙面,外墙保温工程才能做得更好。

68岁的徐洪芳是这里的老居民,他说:“老旧小区改造对老百姓来说是一次极好的机会,把过去几十年遗留下来的老管网、老房子、陈旧门窗都进行改造,政府出钱为老百姓办实事,解决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我们非常高兴,感谢政府。我们居民应该积极配合政府,把好事办好。”

自老旧小区改造开始,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就一直盯在现场。在施工过程中,他们紧盯施工质量,细到外墙保温板的钉子数量也有严格要求,做到精益求精。同时,考虑到改造工程都在居民区内进行,街道严格要求施工方减少扬尘,尽量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为解除百姓心中疑惑,湖南街道发挥网格化作用,通过网格化走访、写给居民一封信、居民微信群宣传等方式,为居民深入浅出地讲解拆除的原因及政策,并制作小区改造前后对比效果图在改造现场展示,让居民从内心接受新变化。

外墙保温工程做好做细,是精细化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这次改造,不仅要让百姓的居住环境发生变化,更要改得惠民、暖心。街道通过对老旧小区整体规划、设计,根据居民的需求,将在老旧小区内建设一个“口袋公园”,包括休闲广场、健身广场、儿童游乐区,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小区改造精细化水平,改善百姓的生活环境,提升百姓幸福感。


Document